轉機往湖北的飛機上,座位後方的小嬰兒哭喊著,前方的幼兒嘻鬧著,一會兒笑,一會大聲說話。我疲累的深呼吸,試圖讓情緒不隨著機上的吵雜聲流轉,左前方的西方嬰兒,睜著大眼睛,好奇的看著四周,與他四目交接之時,我給他一個微笑。

忽然,我想起小時候。

據說小時候的我,常常給姑姑、表姐、舅媽帶出門,大部份原因是我不會吵鬧,另一個原因我是女孩兒。

我又想起幼童年時期,最常帶我出門遊逛的,是我的外公。

奶奶總是說我小時候很忙,一會兒大姑姑家住,一會兒小姑姑家住,一會兒又轉去外公外婆家住。(命中帶驛馬的宿命,似乎從小就展現。)

住在外公外婆家那段時光,充分的感受到外公外婆對孫女的寵愛,尤其是外公。我記得外公有一輛像自行車的機車,紅白相間的顏色,據說是機車的前身,當時街上到處可見。

每天午后,外公午休起來,他便載著我逛大街去。我坐到他前方,祖孫倆跟當時外公養的九官鳥說:「來逛街囉」,就往街上去。

一出大門是大馬路,先左拐後直行,會先經過常常光顧的雜貨店,小孩們喊雜貨店老板「謝老師」,為什麼叫他「謝老師」,沒有印象了,但我記得我愛吃店裡賣的綠豆糕,那是要抽紙牌才能買的到,運氣好可以抽到好幾塊,運氣不好連一塊都沒有,但謝老師都會至少給小孩們一塊。那綠豆糕吃起來甜甜的,很香。長大後,我在賣復古童玩的老街看到這種綠豆糕,帶著懷念心情買來吃,感覺已不像小時候那樣深刻了。

過了雜貨店,經過十字路口,會過一座小橋,小橋底下是大水溝,再往前五十公尺,便是彰化客運田中總站,車站旁的小巷子,靠近馬路的巷口有一攤賣雞蛋糕的小推車,那是田中最早開始賣雞蛋糕的攤位。雞蛋糕有卡通造型的,裡面沒有包餡,有包紅豆或奶油餡的是長方形的,媽媽每次買都是一大袋卡通造型的雞蛋糕,是給我們小孩吃的,另外4、5個長方形的,有紅豆、奶油餡的,是爸爸和媽媽愛吃的。偶爾我會吃包紅豆餡的雞蛋糕,小小的心裡覺得吃了那一口紅豆,便往成長更進一步的感覺,真是幼稚的單純想像。

客運總站的對像是田中派出所,也是大人們常常拿來嚇唬小孩的地方,對我而言,那就是一棟建築,不乖的小孩會被警察捉進去。

再往前行遇到馬路,往左前方走,就是外公每天必到的地方,賣青草茶的小鋪,外公總是叫上一杯苦茶或青草茶,坐在小鋪裡,邊和老板聊天邊喝。外公讓我喝過一口,哎呀,苦的要命,我的表情馬上皺了起來,外公和老板看了哈哈大笑,直言:「你看小孩子,不敢喝啦。」這樣的戲碼,每隔一段時日,就會上演一次,但每一次的苦茶或青草茶的滋味,都一樣的苦。這家茶鋪到現在仍營業著,每次經過那裡,心裡會浮現外公的笑臉。

喝完茶,外公帶著我繞田中市區一圈後,再繞回員集路,再右轉沿著大水溝邊小路前行,外公知道我怕高,總是愛騎的很靠近大水溝,然後嚇我,看到大水溝洶湧的水流,怕高又怕水的我,總會驚慌的叫外公往另一邊騎,此時,外公又開始哈哈大笑,然後沿途笑回到家。

和外公的祖孫緣分只到我小學二年級,但我對外公生病的印象幾乎沒有,我僅記得外公臨終前,媽媽帶我們回去看他,他坐臥在床上,臉色不似往常的紅潤,大家依序進去看他,輪到我時,外公握住我的手說:「妳愛唸書~要好好認真讀書。」至今我仍深刻記著外公雙手的溫度,很溫暖。

外公過世是我人生面對的第一個死別,但年紀尚小的我,不懂什麼叫哀傷。外公出殯那天,媽媽牽著我和弟弟,站在外公的棺木旁,弟弟問媽媽:「外公在裡面睡覺嗎?」,媽媽紅著雙眼說:「對,外公不會回來了。」當時的我不懂死亡是怎麼回事,小小的心裡想外公去了另一個地方,而我再也看不到他。

外公一向疼愛我和弟弟、妹妹四個外孫,我和他相處的時間最多,很多屬於我們祖孫兩的時光,是我童年最快樂的回憶,在外公眼中,我就是一個小孩,不是大姐,不用作榜樣,想笑就笑,害怕就哭。

突然想起這段回憶,很快樂的往事,「想笑就笑,害怕就哭。」這是外公教我的,長大後,我卻深埋在心底。

想笑就笑,害怕就哭。

腦中又浮現外公爽朗的笑聲和臉色紅潤的笑臉。

您在另一個地方,一定也是這樣笑著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另一個地方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