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部平平淡淡,但後作力很強的電影。

 

劇中的故事鋪陳,家族、親情的牽絆、牽引,如平常家庭日常生活中的真實。淡淡的對話,其話中的寓意卻深深的印在腦中,久久盤旋不去。

 母親和回娘家的女兒在廚房一邊吵嘴一邊準備午餐,小孩們回到奶奶家,喝著外婆特地準備的飲料零食,吃再多,也不用担心被罵,因為有奶奶護航著。小孩們高興的說:「你們看,在奶奶家就不會被罵」。此時從廚房經過的爺爺,聽到頓了一下,然後用力的關上房門。

原來爺爺在吃味兒。電影後段大家酒足飯飽在客廳閒聊,爺爺一個人窩在看診間,女兒敲門叫他到客廳和大家聊天,爺爺不肯,在女兒轉身之際把她叫住說:「這個家是我辛苦賺錢撐起來的,為什麼大家都說是奶奶家,奶奶家。」

瞧,誰說男人不會計較呢?

想起爺爺奶奶還在的時候,爺爺總是叨唸著子女都記得奶奶的生日,奶奶的生日就比較稀罕。爺爺可能不知道的是,他的子女們從小就畏懼著他,長大自然也保持疏遠的距離。

 良多(阿部寬 飾)在返家途中對妻子(夏川結衣 飾)說:「工作的事(失業中)先幫我向家裡人保密,拜託妳,撐過今天就沒事了,反正之後暫時不會再見面。」

妻子:「你們父子不必這麼見外吧。」

良多:「就因為是父子,殺了我也不想跟他說我失業了。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母親:「我以前就夢想,有一天能搭兒子的車去購物。」

女兒:「孩子很難照父母的期望走。」

良多妻子:「對啊,都走偏了呢。」

和最親密的家人間,往往彼此心中藏著最多的秘密。大部份的理由是不想讓家人担心。也許產生秘密的原因是反制儒家文化所產生。中國人推崇儒家之道,身為家庭的一份子,要一起承担、一起共享,不分你我。然人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啊,雖生我之父母,亦不能操控我的人生選擇權,可傳統卻是父母將子女視為自己的資產,希望子女依自己的期望走人生道路,於是秘密便隨之而生。

 因為死去大哥的忌日讓眾人齊聚在老家,只有在這個日子,可以盡情的訴說往事、盡情渲洩情緒,而不被認為矯情或造作。原本被寄予厚望要繼承父親診所的大哥,因救人而喪失性命,父親始終念念不忘診所無人繼承的事。

電影中,爺爺問沒有血緣的孫子淳史:「你長大後想作什麼?」

淳史:「鋼琴調音師。」

爺爺告訴淳史:「以前我的父親生重病,於是我想當醫生救他。」

淳史:「後來你有醫好他嗎?」

爺爺:「沒有,來不及成為醫生,他就死掉了。但是,醫生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哦…」此時良多剛好闖入2人的對話,制止了父親的妄想。

而淳史想要作鋼琴調音師的理由,在小黃蝶闖入橫山家的那一夜,有了解答。

淳史對著黑夜的天空說:「爸爸,長大後我要當像你一樣的調音師,如果當不成,那就當醫生好了。」

人面對死去的親人,是不是總想捉住些什麼、或為他作來什麼,來記住他,或者是想念他?

 晚餐時間,良多妻子問奶奶:有沒有對兩位意義深重的歌?

奶奶上樓拿了黑膠唱片要良多播放,爺爺臉上的表情莫測。

良多妻子問是那一首歌呢?爺爺:「不知道,與我無關。」

奶奶:「少來,跟你脫不了關係。」

歌曲播放時,奶奶隨著啍唱,爺爺則猛扒著飯吃,夾在2人中間的淳史似乎感受到什麼,發出一抹微笑。

稍後爺爺泡澡時,爺爺問拿浴巾進去的奶奶:唱片何時買的?

奶奶一邊整理待洗衣服一邊說出爺爺外遇的時候,她揹著良多跟到那女人的公寓前,然後房內傳來爺爺的歌聲。回去的隔天,便在車站的唱片行買了。

彷彿在訴說一件再稀鬆平常的事一樣。而爺爺臉上的表情就多變了。

也許家人間的秘密,其實早就被彼此搓破,只是為了彼此的生活,而互相幫彼此的秘密保密著?

 每年大哥的忌日,奶奶都會請大哥當年救起的那個人來家裡上香,生存者面對往生者的家屬的場面,既無言且尷尬。

良多對奶奶說:「該放過良雄(生存者)了吧,別再約他過來了。」

奶奶:「為什麼?」

良多:「我覺得他亂可憐的,他見到我們也不太好受。」

奶奶:「所以我才請他來啊。才十年就淡忘,太便宜他了…無人能怪罪才是最痛苦的。每年讓他痛苦一回,這樣應該不算過份。」

良多無法理解奶奶的作法,奶奶說等你為人父就知道了。

 奶奶的這一段話,威力十足,看似和藹的奶奶,有著這樣心機。也許真要為人父母,才能體會喪子之痛的苦,沒有罪的生存者,無從原諒起,只能藉由每年一次的聚會,讓生存者感受痛苦,才能稍稍平息自己內心的痛。

導演不用灑狗血的劇情,便讓人深刻感受到富有層次的愛與恨,幸福與痛苦。

這是一部淡而平實卻能讓心震動的電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