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是一個下著大雨的午後,和真步行到補習班時,已全身溼透,站在走廊拍打身上的雨水,兩人一身狼狽,不禁相視而笑。過沒多久,小莉來了,手上拿了二條毛巾要給我們。家裡離補班習近的小莉,先衝回家換衣服,來補習班時,順手帶了二條毛巾,接到毛巾的那一刻,心裡頭暖暖的,小莉是這麼一個細心體貼的女孩。過了十幾年,偶爾回想起這段毛巾快遞回憶,那股暖流仍在心中流竄,久久不散。

上週和好友聚會,大伙開心聊天唱歌,我因為早起又碰到生理期,一進門就攤軟在沙發上。也許是身體不舒服,整個心思無法集中在聊天上,時而陣痛時而冒冷汗,也許那當下我應該表達我的不適,但我沒有,而大伙也不覺有異,直到真的挺不住了,我說真的很不舒服,我先回去好了。一直到我回到住處,到寫這篇文章前,我心裡一直處於難過的狀態。難過是因為對情感的期待有了落差,而這個落差,此刻應該說是自己過於執著。離開的當下,難過友人的僅是口頭關心,沒有行動。而卻沒有想到,難得的聚會,我晚到又因自己身體不適掃了大家的興,卻又可憐兮兮的期盼關注。身體的痛楚讓我失去了理智,負面想法一直湧現。

午休時,我看到聖嚴法師的一段話:

感覺到有煩惱時,就往內心看:“究竟是誰在煩惱?”或是“有什麼煩惱放不下呢?”
一經過回心返觀,煩惱就不見了。
如果人人都能如此做,雖然在日常生活上仍然有很多缺陷,我們的身心卻能經常保持在無事狀態中,那就是處在淨土中了。
向自己的內心觀照、思維,就不會與煩惱相應,但若往外觀看,貪瞋癡慢疑就會隨之而來。

然後我問自己在難過什麼呢?

難過朋友沒有如我想像中的關心我。

怎樣才是如你想像的關心?

其實能安撫本身痛苦的,只有自己哦。

心底浮現了微小的聲音。

可不是嗎?

拜科技發達所賜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,透過小小的螢幕,相隔千里的距離,瞬間化為零,可是,卻失去了溫度。

透過網路,那些面對面說根本說不出的話,在螢幕上跳動著。隨手寫出的承諾,像是廣告文案,看似吸引人,卻僅是隨手之言。寫者無心,看者有情的話,便有了落差。

懷念以前慢而簡單的溫暖交流,懷念以前不會說好聽話,卻總是實際的行動。

因為這樣的懷念,那股暖流迴繞在心中,促使我反思並警惕自己,要讓自己保有那暖流,要懂得付出。

因為這件自取其擾事件,我更深層觀照自己的內心,溫度一直都有,只是習慣向外求的習氣,讓它失了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暖流 觀照 溫度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