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到美麗島  

【琉球王國開始面臨瓦解之際,正值明治時代揭開序幕。在明治政府政策之下,琉球被強制併入近代日本國家之中。】

【這一連串過程稱為「琉球處分」,「處分」這個用語蘊含著單方強制之意,令沖繩人至今依然感受切身之痛。琉球並非自願併入「日本」,而是由日本這個外來政權強迫獨立王國琉球的命運丕變,這項事實對沖繩人的精神結構影響甚鉅。】

牡丹事件的發生,讓日本明治政府急於將琉球併入日本而出兵臺灣的動機,沖繩人在被動的情況下,被迫併入日本領土。

原來沖繩有過這樣的歷史,原來琉球王國是這樣滅亡,原來一直嚮往的首里城,她經歷過如此的遭遇…

作者從小聽其母親口述的沖繩、台灣,在其母親過世後,開始尋根之旅。從書中的記錄,作者搜查了許多歷史文獻記錄,也在尋根路上,遇到與作者家族有著深刻連結的友人-在台灣尋找外祖父開設的醫院舊址,遇到現任的屋主。

有名男子察覺我的行徑十分詭異,他站在工地後方的狹窄巷道裡……,男子終於語帶慍怒責問我,在那裡鬼鬼崇崇作什麼。】

【我不是什麼可疑分子,我是日本來的觀光客,我的外祖父在戰前曾在這裡經營醫院,我只是來探訪舊地而已……】

【日本人開的醫院?就是這裡呀,就是我家啊。……請進來吧。】

在新宿遇到開沖繩料理店的良子女士,是作者母親的舊識…

一步一步的走過母親描述的地方,一眼一眼瞧見歷史變化的軌跡,作者走入父母親當時的生活,來理解母親的內心世界-為何患病的母親,每次談到台灣,總是充滿喜悅。

跟著作者的書寫,經歷了琉球王國的滅亡、被日本佔領、戰後又被美軍佔領,經歷了日據日代的台灣,日人、沖繩人在台灣的生活,經歷了殖民政策如何在時代的巨輪,劃下深刻的一頁,不管是台灣人、沖繩人的歷史而言,都是不可抹滅的一頁。

作者親自走過前人走過的地方,也發掘了一些奇妙的軼事,在石坦島上住著一群台灣人,在島上種植鳳梨、芒果,已經是第二代、第三代接任經營,只是單純經營農業。在社子島,曾經住著一群從久高島來的島民,用著久高島方言,教導社子島的居民捕漁。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島,在美軍佔領沖繩年間,成了台日最大的黑市貿易地,而現在是離台最近的日本國土,卻得耗費相當多時間,才能抵達,僅僅一百公里的距離,交通時間卻遠比飛東京還久。 

在假日午後,伴著雨聲,讀完與那原惠的這本書,心中不斷湧出爺爺曾經描述過的日據時代,奶奶充滿害怕神情說著躲空襲的日子。時代啊~造就了輝煌,也製造了悲傷。

回顧歷史,有時是尋找自己內在,尋找自已為何存在的根源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到美麗島 與那原惠 沖繩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