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哪啊哪啊.神去村】 三浦紫苑 著 王蘊潔 譯

 動畫大師宮崎駿看了這本書後,想拍成動畫或電影。我在看這本書時,也一邊看一邊想像動畫中的場景,並期待這部動畫的產出。

這本書在敘述一個生活在都市的高中生,在高中畢業後,對生活沒有想法,對未來沒有目標,不知道自己要作什麼。突然間被父母告知要至偏遠的山區從事林業工作,一瞬間從生活便利的都會區到連手機都不通的荒郊野外,平野勇氣從排斥、一直想逃跑,到漸漸接受山上自然且心靈富有生活,並體悟人類與大自然共生的生存之道。作者用簡淺易懂的文筆,敘述著平野勇氣在神去村的冒險故事,沒有刻意的鋪梗,很自然的點出人類與森林共生的連結,穿插山中神靈的故事點綴,讓神去村的生活增添了靈幻色彩,也道出了神去村人們對大自然的敬畏,就像敬畏神靈般的虔誠。

我喜歡書中平野勇氣的前輩對平野說的一段話:「不管有沒有遇過神隱,山都很可怕。我之前在山上工作時,曾經因為突然變天差點遇難,但我從來沒想過不再上山。因為我受到了山神的祝福,所以,活著要上山,死也要死在山上是天經地義的事。」工作成了一種生活態度,因此面對困難或瓶頸也可以坦然面對。很簡淺的話,卻有很深的涵意,就看各人如何體會和解讀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哪啊哪啊神去村 神隱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