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有個電視節目短劇都是以「幸福嗎?」作為開場白,然後觀眾會回應:「很美滿。」

可見一直以來,人們都在追求幸福,到現在,不只個人追求幸福,企業也在追求幸福,甚至連城市、國家也在追求幸福。

如果說幸福是與生俱來的能力,可能有人不信,幸福不但是一種能力,而且非常有層次。前陣子聽了美學大師蔣勳老師的演講,他說人生的況味是甜酸鹹辣苦,我借用蔣勳老師的甜酸鹹辣苦來談幸福。小朋友吃了甜甜的棉花糖,充滿純真的笑容,這時的幸福是甜味;回憶起青澀少年時期的純純初戀,心中湧起一股酸酸的味道,這時的幸福是微酸帶澀;父母為兒女辛苦賺錢養家,烈日底下工作流下的汗水,那鹹鹹的汗水,是幸福;人生不可能一直平順,當碰到無法改變的情況,就必須得試著打破框架,勇於突破,就像不同於一般火鍋的麻辣鍋,在天氣特別冷時來上一鍋,那辣到心底的滋味是幸福;有的人生活清苦,卻總是帶著開朗樂觀的心過日子,他們看的是自身擁有的以及能付出、分享的,因此,即使生活清苦,他們過的比誰都幸福。

並非一直快樂、一直平順就是幸福。有時候當你願意去突破,願意為了某個目標而努力,願意幫助別人,願意與人分享,發現今天比昨天更好,而且有能力讓那個好一直延續下去,這些其實都是幸福呀。幸福是一種能力,可以讓幸福發生及延續的鑰匙,在每個人的心裡。

你準備好要給予幸福那一畝田養份了嗎?

*這是為了公司內訓所擬的講稿,與友人討論過程中,友人提到幸福是有層次的,讓我有了想法。感謝友人無私的分享及給予此次內訓的諸多建議,讓我開了眼界。原來要站在台上以及要辦一場活動,要注意的細節好多,整個活動的起承轉合銜接,也需注意許多技巧。原來要站在台上侃侃而談,除了講師本身的內涵外,外部流程的搭配,更是重要,否則只是講師自我感覺良好的唱獨角戲罷了。很高興因為友人的分享,讓我更往目標前進了一步。

心雲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幸福 內部訓練 蔣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