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爺大酒店執行長沈方正先生在雜誌專欄說:

「要是拼命想作出最有利的選擇,一發現不若預期,馬上退縮,根本不會有難忘的學習。」

看完這篇專欄,腦海中想到一位朋友,國立大學會研所畢業,畢業後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,

有好的學歷,也有好的工作環境,看似會比我這個非系出名校、也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有前途。

可惜,並沒有,在他進事務所第二年,也就是所謂要升領組的這年,他沒有被升上去,

又過了一年,他在猶豫要不要離開,他覺得在這裡已經學不到什麼了,

但又怕跳出去找不到理想工作(即薪水比事務所高)

他從第二年開始就嚷嚷著要離開,作了許多分析、選擇,始終選擇不出一個他滿意的方案,

漸漸的他的分析在我眼中轉變為空談,也和他漸行漸遠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雖然沒有很多選擇的機會,但我因為不選擇(也許是沒得選擇),得到很多學習機會,

也遇過許多挫折、失敗,因為真實經歷過,才懂的箇中滋味,我也知道如有可以有更好的選擇,

當然可以少走寃枉路,我也很羨慕一畢業就找到薪水優厚工作的同學,

當他們討論著年終領多少、獎金又發多少,我只能摸摸自己乾扁的可憐的口袋,

認命的工作、拼命的學習一次又一次挫折。

工作即將邁入第十年,經歷過瘋狂的轉換工作期,幾乎一年換一份工作,終於,有個機會讓我遇到了,

我對目前的工作充滿的熱情,雖然辛苦也有很多挫折,但是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,我很高興當初自己能堅持,

當大家都質疑這份工作時,我仍執意。

一開始是沒得選擇,於是得到了學習機會,後來有了選擇的機會,我選擇了一條不被認同的路,

因為我相信,選擇被大家認同的那條路,就是選擇一條安全的路,那不是我想要的。

也許就像沈方正先生所言:「下意識地”play safe”,也就等於推開了突破的可能性。」

也許是我天生反骨吧!

2010070401.bmp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沈方正 選擇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